close

我覺得我的身邊有個邊緣性人格違常的人一直默默潛伏著,這種感覺超不舒服的,大家都要被他的情緒左右控制著,萬一被他厭惡的話,那更是會有很多小動作,好像不把你打到地獄深處他不會罷休一樣!!

邊緣性人格違常疾患(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簡稱BPD,誠實來說這不算是一種病,但又可以被歸納在精神疾病範疇,要病好的話,似乎有點難,因為通常這種人都沒有病識感。通常多會見到此類病人,因藥物過量或在重大壓力,失望後割腕在急診室出現,病人有重複性自殺的現象,通常他們的人際關係不穩定,他們有人我界線的問題(boundaries),他們很容易和人有關係,也很容易對人失望,他們對人常要求過多且容易害怕被人遺棄,很難維持親密的關係,操縱別人且很難信任他人,病人通常無法控制情緒,沒有病識感,認為自己是個受害者。以上這段話,真是一針見血的說明這種人。

要如何與BPD的人相處呢?其實面對BPD的人,如果你願意他當成朋友,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對他的情緒有所反應,因為BPD有個特性就是愛玩弄、操弄別人,因此,不要被他的一舉一動所影響,他也莫可奈何,終至瓦解。所以我現在秉持著不管遇見怎樣的小動作或是怎樣的言語刺激,就是不要被其影響,因為長久以來自己為了他而做很多容忍及退讓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不應該為了迎合一個病人就去做很多自己不想做的事或是忍下自己不想忍又從未犯過的錯誤!

我也很希望周遭的人可以給他支持,不要再任其操弄,與其小心說話怕冒犯到他,倒不如對他說有益的話,明白的開導他,在「被拋棄」的感覺從心裡湧現時,趕快讓自己的心思專注於「得到」而非「失去」,因為BPD的人總是看到失去的一面,別人不要他了,或是別人都會傷害他。

 

這種病是不會好的,但它也不是病,我只希望我的生活順心也希望大家都很開心,如果可以不用跟這種人經常相處,不知道會有多順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卡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